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

郝緒烈的財商完結篇:富小孩與窮小孩3


這系列共三集。從簡單的供需原則到市場這隻黑手,完結篇來到觀念,我用簡述的方式,濃縮成這三點:複製時間、 複製產出以及複製財富。這完結篇我覺得有三點值得記錄。

彈性。奢侈品的彈性大,對價格敏感, 所以會增加銷量,但日常必需品,儘管降價,也不會造成大量需求。這件事在黑天鵝三年期間, 奢侈品行業卻是競相漲價,甚至香奈兒一年內調漲了3次,幅度高達60%, 但有輝映彈性大的特點?沒有,而且營業額節節創新高,疫情過去了,應該舒緩?沒有,聽說11月再漲價高達10%,有趣吧!

歧視。作者提出為了平等待人,則必須待人有別, 這就是有別的平等。 歧視的發生是在資源稀缺之下,必須選擇的結果,所以避免歧視,是增加更多元的選擇之外,就是讓付出代價很大。前陣子me too事件,的確就是男女在身體自主權上的不平等,以及性別既得利益者,習以為常的社會容忍。

適應性偏見。這詞我倒是第一次記住它,就是平常我們說的理所當然和習以為常。最常舉的例子就是小孩子在老人家門口玩,給予獎勵,之後突然取消獎勵,小孩子就離開了。在生活裡,我們則要拿捏助人的界線,也要自省接受他人的順便都不是順便。

再引發我另外好奇的是,什麼對你而言是奢侈品?奢侈品如何變成他人的必需品?你有什麼獨特的地方,儘管他人沒那麼需要,但你仍然秉持呢?

今天會談的洞見,是「品格」在艱困狀態裡,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堅韌影響力。